close


以下是我個人粗糙且淺薄的想法...不足採信...


因為多半是用我自己的觀察來猜...並非絕對...


/


 


又到了買機車的季節...........


 


本來有屬意兩百五十西西大羊(阿旺ELITE 250).........不過左思右想....買來只為了休閒娛樂.....限於假日才騎...又要在車庫一角挪出位置給它....就做罷了....


也因此...這次我要選的機車偏向"大一點的小綿羊".............


另外......在下買車盡量選擇與世界有接軌的機車...也就是具有世界品牌在海外也有同行款上市的車款...


這些都是原則性的選擇標準...我知道相當困難達成...


所以這次"機車咧!?..part 2"將會比較親民一些些...哈哈..


讓"大家"也可以享受到"購車樂趣"(也就是輕鬆在台灣也可買到..).......


/


首先...國內"雙陽"是大宗...........


台灣在世界小棉羊機車另件生產上是首屈一指的....其中本田系統站了相當大的share.....


好像本田現在把小棉羊車的重心放在大陸?(在山寨版多如牛毛的大陸也以本田之名販賣?..)...不過..台灣應該還是世界小棉羊機車另件的王國....我一方面覺得雙陽雖然不在生產本田的產品...但是不代表就此不接本田的案子..也就是可能三陽(應該說SYM)還幫本田做一些另件吧?....它們關係底子太密切了.........


 


我還從光陽(應該說Kymco)超5使用了類似本田的"前後煞車連動系統"(Combi)來猜的.......還有..Kymco V2 有一款Smart Idle(聰明怠速)是否就是本田那個停等三秒熄火待發系統?(不過本田這個系統是使用相當特別的同心啟動馬達..改變整個生態..)...都需待查...


本田系GY6引擎還沒使..號稱老賊不使....我覺得除了光陽KDU引擎(奔騰G不曉得多少)之後採取一些措施更改引擎上部(汽缸及汽缸頭等)...四汽門如光陽三冠王?...三陽悍將/阿弟拉?.....


像GT...GP...GR等...還換湯不換藥加了噴頭及含氧感知器繼續亂來....


再來..我也觀察雙陽車系他們的車架幾乎都一樣來猜的....


先不管光陽奔騰系(陶缸?)VP(Victorious Power)引擎和四氣門所謂戰斧引擎(包括斧頭式曲軸和所謂的滾針汽門搖臂等光陽自行研發的設計..)全新設計的成份佔幾趴(%)...但是要裝上GY6原本的車架...這個車架應該是沿用舊本田的設計((我想車架從外面看不到..但是修車師一定都知道..))....一定會採用垂吊引擎腳....


!...果然不錯...VP和戰斧都是垂吊式固定....我不曉得三陽的悍將或Fihgter捷豹等等新SYM自創的引擎是否也是垂釣的...不過八九不離十...車架是最不需要重新開花的部份...因為從外觀看不到..改不改也無所謂...後輪改雙鎗只要在右側引擎加個固定座給它就解決了說??......不是內行人根本不會看目錄上到底有沒有寫車架懸吊形式...所以規格表不附這些資料就不足為奇...這也就是原因所在吧?....


幾十年了...一點也不長進是應該的......


什麼不長進?...


分析一下引擎資料...


 


SYM...三陽有些有寫缸徑行程..有些沒寫..大部份有馬力扭力及轉速數據...不過這些是沒用的資料..因為灌水機率太大了...台灣的測驗公正誰曉得?..也沒有人提出整體統一的單位來認證..光說是後輪出力有什麼用?...有些有寫機油容量..有些沒寫..真是一個不整齊!!...還有..悍將應該是四汽門竟然不寫?...


GT125:0.75L(0.65L)... GT150:1.0L (0.8L)...


GR125:1.0L (0.8L)...(竟然寫的跟GT150的一樣??....難道是全新設計的引擎?..)


Fighter 150:149.8 cm3..φ 59 × 54.8 mm ..10.8 : 1..


JET POWER 125 :124.6 cm3φ 52.4 × 57.8 mm ...10.5 : 1..


再看金發財125的規格表...一整個的缺少...這是什麼態度?....


 


 


KYMCO光陽...馬力鈕力數據缺缺....規格表也不清不楚...還談什麼NVH(noise/vibrat/harshness?)?....


NVH my ass!!...


Racing 125(2V):...124.8cc....11.0...0.9L...


Racing 150(?V):....149cc..0.9L....沒寫壓縮..


GP125:124.6cc...10.0...0.9L...


V2 150:149.6cc...10.2........


超五...什麼都不寫..只好找"彎到情人"..


Racing 150 KCC特市版:4V"150cc"(彎到情人寫149cc..哇哩咧@@..這什麼藝術?..)...11.0...59X54.5...照例連單位mm都不標示...


(一整個的沒知識水準..也沒有工程素養)..http://www.kymco.com.tw/products/newProduct2010/Racing_KCC_150Fi/standard.html


從150西西這個級的行程來看...才看出雙陽引擎設計的大不同..缸徑都是59mm...行程三陽是54.8mm..光陽是54.5mm...


*你也幫幫忙...150是當初就改了缸徑..但125這一級缸徑是否跟八零年代名流(甚至GY6)一樣我也要袋茶...就會研發行程而已?.........( 還有..同為150cc..缸徑一樣..行程還能不一樣!!@@..我懶得拿計算雞算...)


20110518補:


新悍將Fighter 150....三陽推出號稱的雙渦流引擎...山羊稱其為"渦流"和"氣旋"不同氣流形狀....本格同學不要被這個不明究裡的東東給玩弄了...棉羊機車少見這個裝置..不代表就可以過度宣染它..因為它不適合小排氣量特別是單缸引擎...山羊只是閒著發慌....用了一些汽車引擎上小技倆而已...公升級重車比較需要它..狠多重機車都有裝這個可變進氣管...


而且有許多自認是機車行家的人都少見多怪(我不曉得他們是真不知道還是想將錯就錯讓人以為是什麼了不得的"高"科技..在台灣內部吹吹牛就行了..不要鬧去國外笑話了...)....


這個STCS(Swirl Tumble Control System)其實就是汽車常用的可變進氣系統..使用一個負壓開關來切換長或短(低轉速用Swir或高轉速用Tumble)進氣管...*低轉時用長的進氣來提高扭力..高轉用短管的以利進氣速度.....有些專門討論機車網站的網主級大人竟比做本田VTEC可變"汽門"...我告訴各位..這是完全不同的玩具...希望懂四輪車的朋友腦筋要放清楚一點..


聽店家說GY6確實加了噴射系列繼續賣..是舊GT125...新的GT-125 EVO用了店老闆說的"M3"引擎...但是..資料上顯示三陽有京濱和西門子兩個系統...西門子正好有個也叫"M3"的噴色系統...而西門子的噴色系統竟然是節氣閥和ECU剁在一起(一體式)..這要是有什麼二短三長..肯定要一起換了(以台灣師傅現在的手藝來猜?)...


估且將三陽SYM修改過的GY6想像成M3吧..沒魚瞎也好@@..但是GY6用什麼噴色系統呢?...M1嗎?(因為焊匠125用的是M2?)...


偷一些圖來看看Fighter的引擎的STCS吧(可以看到ECU連體嬰)...吊腳跟GY6都一樣...連鍊條調整器位置都沒變!..(不過我還花現它跟鈴木一樣也有汽門減壓裝置??..)


 


http://www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266&t=1335019&last=16270640





*tips


[參考]


本田JF02E的水冷四行程引擎,缸徑與行程為56.5x49.5...JF03E水冷四行程引擎,缸徑與行程為52.4x57.8...由JF03E系水冷引擎改為空冷引擎的GY6系,缸徑與行程與JF03E相同為52.4x57.8....


GY6引擎機油:全容量900cc(交換量750cc)...


GY6的改變(往路上寫的):


在台灣的GY6系也有許多改變,第一次的改變是1993年推出的豪漢125,它在GY6系上增加了油冷系統,算是GY6系當中非常獨特的設計,而自從Honda結束與光陽及三陽的合作關係後,不論是三陽或是光陽都陸續導入許多新技術以提升GY6系的品質,例如最早先導入的電鍍陶瓷汽缸技術就能夠讓引擎運轉品質更佳,同時汽缸壁具有幾近於零磨損的好處,另外就是4V及EFi的導入,4V就是將原本一進一排的汽門增加為雙進雙排,以提升進排氣效率,EFi則是噴射引擎,去除原有的化油器設定直接改採更精準的電腦噴射供油,GY6系的後繼仕樣多得不勝枚舉


KDU引擎由來(往路上寫的):


光陽奔騰G5就是一個具代表性的機種,它採用許多創新的仕樣包括新型步進式儀表、55W晶鑽前大燈、LED尾燈與前斜板特殊塗裝等特色進軍市場,引擎部份則是由GY6系衍生出的KDU系列之最新版本引擎,最早使用KDU系引擎的則是1994年的威風125,它最主要的改變是提升GY6系散熱跟加速性能,同時動力也上推至9ps,KDU系列後來也用在三冠王、奔騰G1-G4、如意、V-LINK、GP、VP等等都是KDU系,而豪邁奔騰G5則是又一次的進化,這具引擎缸徑與行程為54x54.5,與傳統的GY6系已經不同,但不論如何進化還是脫離不了GY6系的原始框架,但這次G5將4V引擎拉到11.8ps的動力輸出,倒是開創了GY6系後繼引擎的新高峰


GY6引擎的解說:請看大路網站..講得相當透徹(應該是他們現在也還在使用的緣故吧?)..


http://motorcycle.sh.cn/t_41911.htm



GY6車架



mikuni BS24


GY6的参数几呼是固定的:缸径52.4 X 57.8mm,压缩比9.2:1,但是国内生产的GY6,功率和扭距都远远不及光阳原厂,参数高低不一,有的标示最大功率可达6.2KW/7500r,有的则只能达到5.4KW/7500r,但其共同点几呼是都是在4000转时达到最大扭距,踏板的起步转速一般是2700转,所以感觉GY6起步还是较为有力的。另一共同点是7500转时达到峰值功率,所以GY6的最大转速并不高。

图6-1 GY6气缸


图6-2 气缸的另一视角图


/


從工作手冊截圖的解剖圖來看GY6機油利用幫浦循環....其實 GY6還是有機油過濾裝置....但不叫濾心...而是濾網...也就是網目是粗目的金網...真正機油濾心是細目紙....雙陽就是這樣玩到現在...



不感想:


光引擎就把人整得歪歪的...寒國車已經邁向世界(餡袋是三菱小徒弟...起啞接受過福特洗禮...大雨是GM打手...)..大家也同樣搞不清它們的底細....大家都不希望別人知道原來自己是學別人的東東再加以發揚光大.....


我想台灣自有品牌機車就像山寨版的一樣...有樣學樣...修改一些東東就說不一樣喔...學別人厚臉皮+賴皮不給錢..這是大原則...


車架我已經起了個頭...我還沒說V型皮帶變數箱咧....就已經人歪一邊了..找資料真的太辛苦了....我想...光這兩樣已經給大家出了未來課題....畢竟在下經常給大家起頭...我知道終將開花結果...就像我帶給大家汽車懸吊常識....以及汽車引擎及變數箱編號玄機..現在有一半人都知道且朗朗上口了(想想二十年前我還苦口婆心沒人理我..).....


*另外...模仿"倒叉"必震器其實大可不必(Kymco抄五..BW'S等..)...棉羊車的性能還不至於需要"耕"到那麼極限...速度本身就不到那個境界...就像改裝輻射固定碟煞等等...都太超過華而不實...


*另外外....關於ECU方面...隨著機車變成電噴及採用行車電腦(初期水平)..化油少有電控但電子噴色需仰賴電腦....就是所謂寫MAP圖......原廠編寫的程式經常不敷賽車發揮(耗油大)...雖然我不熟悉千西西級重車需不需要"改裝"電腦...但四輪改裝車的MAP的編寫會不會也染指二輪界?...袋茶...如背個Piggy back電腦等?...這個MAP程式不會被修改...但能被"欺騙"後可蓋掉原廠(供油等)程式變成賽車程式....該文章我已經在著手進行..目前是影藏版...我可以寄初稿給您.....希望電子達人能給我一些意見...看需要增加什麼?....


 


 


/


 


鈴木的話..就是Address V125G....(NEX/GSR我就不說了..因為台鈴不客氣..我也不想客氣..)


說到"V125G"這個代號...我就好氣又好笑...到台灣就變質了...


V125是基本款(台灣沒出)...然後衍生車型差別是後面的G或S...V125G算是比基本型V125高一級的車型...許多V125G的高級配備像12V電源及防盜系統被取消..到了台灣...G版變得稍差.....而V125S是日本原版稱號(*到台灣改成"鐵拳125")....台灣有自行改的叫Address Z125...這沒關西..台灣賣車的網站卻把V125G也改稱"Address G125"(偷懶也要看電視..)....這行嗎?...我想對台灣鈴木是可以的..因為他們內銷台灣的車車車把開關類都懶得開模設計...或乾脆延用日本鈴木的也好..偏不..他們用的是本田在台灣用了幾十年的舊東西..像地址就是用本田DIO的(聽說GSR/NEX是用名流或豪邁的@@..)..一麻一樣喔!!...我有罵過他們...他們對這一點到是沒有攻擊我...我真是沒想到...


說到V125S..台灣改成"鐵拳"...這台新車改變雖然不多...但是新的液晶儀表板功能先進...而且速度錶從機械式前齒改成電子?的後輪感測..所以那條沒有"馬錶線"了...算是這輛車的賣點之一....它改掉了日本Address V125S的一些原版設計...如大燈形式及車尾燈還有後載架等等....也就是要先買到日本原廠套件才行...難度據說也不小...


 











http://www.suzukimotor.com.tw/motor/125/tekken/index.htm


/


三葉的新勁戰還有BW'S...........


 


 


YAMAHA獨創G.E.N.I.C.H.電子控制技術為基礎開發的高信賴性 F.I系統


/


 


PGO與一大粒的關係如何?...不清楚...只覺得它們的車車都有一大粒的味道...不過又不怎麼像....


看盡比雅久採用光陽系的引擎或車架藍本來開花....什麼磨特動力都一樣....和光陽系統一樣吧??....改一些小東東就可以自稱新引擎新車架..或新車?...我不確定...也不想指控雙陽或劈雞歐....這是時間才能解決的懸案...總有師傅會拆解這些新車來修理...他們最清楚...


如果再不自清....那我覺得PGO像是拼裝車?...


我想延用也沒什麼不好...另件可流用...修車師不用再去上課就會修理同一系統的車車..何樂而不為?..


有一輛水冷125叫Tigra.......這輛車倒是國產125的首創?...待我瞧瞧再說..


 


20110518瞧過了:


汽缸用了一個PAC Material提供的技術(叫做"NASA"...Oh...這個等下再吐槽..)..


據說這具叫做Vortex水冷引擎是新設計開花的?...我才不信..


為什麼?..


因為它的水幫浦位置和名流150一樣...油尺也都一樣角度及位置插在那兒...您要說和雙陽250大羊(外銷為主)一樣也不為過.?...還有..PGO也稱滾針式汽門搖臂..跟Kymco又攪在一起?..不太可疑嗎?..


這其實就像我一直在說的...共用另件不足為奇...開花引擎用一個藍本原就是正確做法..為什麼否認?....聽說PGO不一定用雙陽...連三葉都用?..


台灣的工業全世界都知道...不需要多說什麼...便宜代工品質又好(因為吃日本技術)出名了...如果工資貴的話..人家自然找山寨了.....但實在不需把一些雙渦流或四氣門引擎或水冷當做寶貝賣呢?.....


那什麼才是科技?...世界級的重機車根本不搞這套..直接在MotoGP賽中見真章!......


吹噓有什麼用?..


/


tips


常常看到儀表速度是用所謂"步進式數位式儀錶板"(我想他們的意思是說速度錶的馬達吧)...但什麼是"步進馬達"?....


隨著電子技術的花達...現在機車界目錄中..有些東西充斥著專有名詞!...保證讓你看都看不懂也不敢問..怕問了人家笑...


新的是新過頭...但有些東西卻停留在過去式...


光規格表中資料就制作的不夠.....有些有寫瑪麗扭力數據...卻不帶轉速..有些根本沒寫...有些則根本沒有基本的規格...如懸吊及車重等數據...這部車有什麼裝備...基本規格是什麼都不寫..大部份引擎也沒有缸徑及行程數字..(SYM大概比較詳盡?..過尤不及...有些是不用寫在目錄上的..反而沒寫應該要寫的車架及懸吊型式..)...有些有瑪麗沒有扭力或壓縮比(Kymco)..有些有壓縮比沒瑪麗(台鈴)...


光High Light個步進馬達有什麼P用?...


http://www.kymco.com.tw/products/newProduct2010/SG5125/images/index_09.jpg


好吧..廢話少說了..


步進馬達(stepper motor)..ステッピングモーター...在汽車界是多用於Drive by Wire....
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6%AD%A5%E9%80%B2%E9%A6%AC%E9%81%94


步進馬達脈衝馬達的一種,為具有如齒輪狀突起(小齒)相鍥合的定子和轉子,可藉由切換流向定子線圈中的電流,以一定角度逐步轉動的馬達


ステッピングモーター(Stepper motor)は、パルス電力に同期して動作する同期電動機である。したがってパルスモーター(Pulse motor)とも言われる。簡単な回路構成で、正確な位置決め制御を実現できるので、装置の位置決めを行なう場合などによく使われる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oma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